實證佛教導論-200.jpg 

書名:實證佛教導論

作者:呂真觀

定價:500

 

【內容簡介】

佛教主要的特徵,是透過實證而了知世界與生命的真相;

由於如實了知這個真相,從而解脫三界萬法的繫縛。

 

目前居於主流的佛學研究法源自歐洲,它主要的弊病是把佛教當成概念體系來研究,而漠視佛教對實證的要求,以致其研究結論不為佛教徒所接受。日本「批判佛教」思潮企圖變革佛學研究方法,卻走回了訴諸神學信仰的舊路。事實上,佛教主張透過客觀事實的發現而轉變行為取向,最終滅除一切的煩惱。以這個角度來看,佛教應該是一門行為科學。

 

本書運用現代物理學、邏輯學、語意學、生死學等學科的最新研究成果,證明佛教的核心義理是不可推翻的客觀事實,探討的範圍包括原始佛教、般若中觀、法相唯識和教外別傳的禪宗,內容涵蓋佛教史、認識論、方法論和本體論,〈實證佛教宣言〉則揭示革新佛學方法論的強烈企圖。

這是一部內容豐富而合於現代精神的「佛學概論」,可作為大學或佛學院的教科書,讓初學者很快地掌握佛教的核心義理。參學多年而摸不到門路的傳統佛教徒,也可以藉著本書的指示,步入三乘佛法的實證之道。

 

【作者簡介】

呂真觀

  1961年出生於台灣省桃園縣,著有專書《禪宗的開悟與傳承》,發表《寒山子的唯識體證》及《佛教的論證方法和解脫的原理》等論文。1979年開始閱讀佛經與禪門典籍,並到處參訪知名禪師。2006年畢業於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。隨後三年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主修宗教學,2009年畢業,獲頒哲學博士學位。一生都在探尋真理,如今仍在繼續著永不止息的旅程。電子郵件信箱:real.observer@m2k.com.tw

 

【目次】

第一章 實證佛教導論   

第二章 緒論   

第三章 論證方法和解脫的原理   

第四章 三乘皆是佛法   

第五章 聲聞法的實證   

第六章 因緣法的實證   

第七章 大乘法的實證   

第八章 結論──佛學研究回歸科學與理性 

 

附錄一 寒山子的唯識體證   

附錄二 轉向各宗教探索輪迴觀   

附錄三 火眼金睛看輪迴 

附錄四 《阿梨吒經》及題解 

參考文獻   

您喜歡實證佛教嗎?(代跋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akc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