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禪修進行式】痛苦及離苦

舒適地入座,身體保持靜止不動。雙眼垂下閉起,專注呼吸片刻,讓自己定 下心來。

*現在,在心中重溫第一種痛──顯而易見的痛。以心靈與肉體同時去回想,所有你曾經歷這種痛苦的日子。

*問自己一個小孩會問的問題:為什麼我一定要感受這些痛苦?

*接著,觀想第二種痛──不可避免的痛。想想你這一生擁有的一切美好事物,問自己:我能抓緊它們之中的任何一件嗎?當這些事物被迫遠離我時,我將會有什麼感受?

*再深入一些,問自己這個問題:在此生中,我曾得到什麼真正令我快樂的事物?試著去探討我們人性欲求不滿的內心世界。

*然後,想想第三種痛──無所不在的痛。那種無法掌控、求助無門的驚嚇之感。

*你知道接下來哪一種痛會找上你嗎?當痛苦來臨時,你有能力去阻止嗎?讓自己去感受一絲絲在表相下深層的恐懼。

*現在,想像你自己沒有這三種痛苦。你的身體不再是易被傷害的血肉之軀,而是純淨的光芒,堅不可摧,感受到的只有無上的喜樂。駐留片刻,試著描繪這一幕,感受你擁有如此完美無瑕之軀,是你所能想到的最美麗的事物。

*再想像一個無憂無慮的心靈,充滿了寧靜安詳以及對萬物的愛。一個可以去到宇宙最盡頭、通曉天地萬物的心靈,能見到所有事物的真實本質。

*接下來,想像你有一股力量,能幫助所有你愛的人。你能以各種形態顯現,前去教導他們,讓他們像你一樣。現在你看著自己,向宇宙四面八方散放出各種不同的形體。

*這是未來的你,天使的身軀及心靈,你最終的轉化,也是你命中注定要變成的形體。

*在此暫停片刻,保持安詳寧靜,讓你自己成為這樣的天使。

*結束時,對自己許下承諾,要讓自己遠離痛苦,達到這個至喜至樂的境界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akc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