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代代相傳

   禪修在西藏是一項悠久的傳統,世上也僅有西藏人真正精通浩瀚無垠的心靈領域。在這個特別的主題上,他們可說是領先了最優秀的西方科學家好幾光年之遙。偉大的西藏禪修者以他們神奇的心電感應能力而廣為人知,據說單單憑藉著心靈的力量,他們就可以控制天氣、治癒疾病,甚至在天空飛翔。姑且不論你相不相信,我們都得承認,西藏人民的確有其獨特之處。只需看看當今的達賴喇嘛──一生致力於提倡心靈的平和安詳,在全世界奔波,就為了教導人們如何互愛,我們就可以理解,或許真有些地方是該向他們學習的。

  這一切,開始於西元七五○年左右,一群偉大的印度喇嘛們不畏艱苦、長途跋涉,翻越過喜馬拉雅山脈,前來教導西藏人們至高境界的禪修之道。雖然當時西藏僅是農村,大部分是農民及遊牧民族,但是這些單純的人們仍將教誨謹記在心、轉化成為他們自身所有,於是西藏逐漸茁壯成為我們今日所見的文化豐饒之地。

  來自印度的喇嘛中有一位特別為人所知的,就是蓮花戒大師。當他在西藏教導禪修時,寫了一本如何禪修的指導手冊,這本書成了指導禪修的經典專著,直至今天,仍是所有西藏禪修學習的根本基礎。

  蓮花戒大師的教誨,無疑在西藏人們心中燃起一把光明之火,使他們起而行,一個接一個的進入洞穴中實修。略舉數例,像是著名的密勒日巴,寫了十萬首關於禪修的歌;他的學生岡波巴,開創了知名的大手印禪修法派。他們每一位都將自己經由實際禪修經驗得到的深刻理解,傳承給他人,如此完整而牢不可破的代代相傳,是經由老師授予學生的方式,而每一位新的禪修者都會再加入個人獨特的詮釋與見解。

 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現在能擁有可說是數以千計的西藏原文教本,啟發我們什麼是禪修、如何進行禪修、為什麼要禪修。唯一的問題是,這些都是藏文,西藏而且絕大多數都尚未進行翻譯!雖然許多西方學者正在努力補救,但完成這項工作得再花上一百五十年的時間。

  這本書因此應運而生。本書綜合了所有偉大的西藏禪修者的見解,從蓮花戒大師到今日的修行者,並由神聖的上師傳承予我。此完整的體系仍在延續著,從印度到西藏,再到西方,更直接地傳遞給你。

 

 


3.為何要禪修?

 

  為何要禪修?原因很多。有人說,禪修讓他們心靈平和;這是真的。其他人會告訴你,禪修使心靈變得更加敏銳並富有創意,使你得以完成更多事情;這也是真的。還有些人會告訴你,他們只是喜愛禪修時的感受。

  一旦你潛入表相之下,將會發現一處美麗而晶瑩剔透之地,就像埋藏在粗石瓦礫下的一顆鑽石。這就是你尚未被發掘的心靈處女地,而你現在甚至無法想像自己能如何地運用,以完成多麼美妙而不可思議之事。

  現代的科學家告訴我們,我們只使用了一小部分的大腦;若學著去把其他的部分叫醒,會是怎樣一種光景?如果你學會如何禪修,這絕對是有可能的。

  想增加你的IQ?禪修吧。想變得更有創意?禪修吧。想變成一個自在平和的人?禪修吧。

  禪修可以讓上述這些目標成真,然而,它們僅僅是附加價值,只是當你朝向更高的目標邁進時,會自動產生的副產品。學習禪修,其實有著更深層的理由。

  西藏人認為,在覺醒的過程中,我們只能算是剛起步而已;在演化的過程中,我們仍有好長一段路要走。這與建造太空船或電腦無關,因為下一步的演化將會發生在我們的心靈之內。

  這項不可思議的潛能,是我們與生俱來的,然而大部分時候它都在蟄伏冬眠。我們就像雛鳥般仍被包圍在蛋中,一點也不知道其實自己可以翱翔於頭頂廣闊的天空中。我們以為這就是人生、這就是全部了;我們受限於肉體及心靈,以致於視野及行動也跟著被侷限。我們要學習如何打開蛋殼,自由飛翔。

  若是你也這麼想,或許你已察覺到這是真的,或許你亦感受到,一直以來在你心中那隱約想要追尋某些更高事物的渴望。我們被帶來這人世間,絕非僅為了吃、睡、生育、死亡。不,你的生命註定要成就更多。或許我能告訴你怎麼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akc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